十堰市招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本报告由市招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工作机制。

  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和支持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全局工作重点纳入议事日程,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无论召开大小会议,局领导都要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出新的要求。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我局成立以局长金强为组长,副局长李向东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审核和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们将触角延伸至县市区招商(商务)局,落实信息报送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合力,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为信息报送工作取得新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章建制,实行制度化管理。

  为了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下发了《市招商局关于切实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各科室报送信息实行规范化管理,保证信息来源和发布畅通。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明确了各科室报送信息的范围及内容,要求各科室每周至少报送1条动态信息(150字左右),每月报送1次综合信息(500字左右),每半年报送1次专报信息(1500字左右);二是严把报送时间。对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项目以及每周动态信息、每月综合信息和每半年专报信息等报送时间都明确了报送时限。三是提高信息质量。要求突出报送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新颖性和深刻性,并且所报信息须由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上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向市委办信息科、市政府办信息科和有关报刊公开信息20余条;通过十堰招商网主动公开信息1269条;通过十堰招商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520余条;整理市直各单位和县市区上报招商动态795余条,同期编制24期《招商动态》;反馈网上问政信息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概况类信息10条,政务动态信息77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8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包括十堰招商网、十堰招商微信公众号、云上十堰、《招商动态》简报等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七、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