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市招商服务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市招商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1-09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普法办的精心指导下,市招商服务中心按照《201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心综合科,明确一名人员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全年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结合中国成立70周年、十堰建市50周年,大力宣传法治建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法治建设成就。根据《2019年度法治十堰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招商部门实际,制定了《市招商服务中心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把年度全面依法治市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扎实开展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落实了创建措施,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更加浓厚,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实践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结合中心工作职能做好法治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工作。联合丁家营镇殷河村支部委员会开展“十九大”、宪法和监察法等集中学习宣传活动共2次,向殷河村党员赠送《监察法》《“七五”普法读本》30余本。邀请市招商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尹向军律师为村民开展了《监察法》《婚姻法》《继承法》专题讲座,用贴近民情的事实案例,阐述相关法律常识。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让廉洁自律深入人心。结合创文包联工作开展“入万户访万民”法治宣传活动共1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讲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2次,结合调研,进一步提升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意识,树立诚信服务和质量第一的观念,引导服务单位诚信守法和依法维权。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共9次,把法治教育纳入中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规。全体机关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利剑反腐》、《不收手的代价》、《贪欲引他们误入人生歧途》,并围绕学习内容谈体会。集中观看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的庭审视频直播,庭审结束后,每位职工干部就庭审案例进行互动交流。组织全体职工在十堰普法、湖北普法等平台进行法治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类法治知识答题竞赛。

  (二)自觉依法行政。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招商引资合同法律审查制度、党政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制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健全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及中心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按规定及时提交中心党组会议民主决策,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决策内容、决策程序进行监督,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起草的《关于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坚持先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在产业招商地图委托制作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标程序,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三是完善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在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时,坚持把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内容,向全体干部职工报告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情况。四是建立党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重要事项和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需要公开事项,通过十堰招商网或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五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依法整治、依法办事能力,规范招商引资等紧急活动,我中心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以公开询价的方法聘请1名法律顾问。六是建立招商引资合同法律审查制度。把建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实行招商引资合同法律审查制度结合起来,凡是以市政府名义与企业签订合同坚持一律先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七是严格落实依法推介。在对外推介和对接客商时,严格依法推介,税收、土地等优惠不再作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科技招商、委托招商等形式转变招商方式方法,支持客商来堰投资。

  今年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1、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同志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抓业务工作同时偶尔会忽略普法工作。

  2、由于没有专门的法治宣传科室,加上单位编制较少,普法的力度不够,深度不够。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