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新闻

我市旅游项目发展述评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6

  华彬健康旅游产业园、茅箭赛武当云龙谷国际度假区、郧阳汽车生活小镇、张湾欢乐谷……一批引领性、前瞻性的旅游大项目成功签约。

  房县柳树垭国际滑雪场、丹江口大明峰、竹溪黄花沟、竹山太和梅花谷……一批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即将建成。

  郧阳子胥湖嘉年华、房县岩屋沟、武当松岭景区、郧西腾达生态园……一批旅游新项目投入营运。

  中国国旅、万达集团、北京国信鑫融、浙江围海控股……一批旅游、金融、交通、地产投资大型企业加入到十堰文化旅游产业的行列中。

  全市单体投资超100亿元的旅游项目2个,超50亿元的旅游项目3个,超10亿元的旅游项目10个,超1亿元的旅游项目59个……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中国同行业第一、全国500强、山东省最大国有企业山东高速董事长孙亮,将于12月28日莅临十堰,出席由山东高速控股的武当文旅公司揭牌暨武当山—太极湖项目启动仪式,5年将投资200亿元,首期投资30亿元建设太极小镇,拉开全市关注、改变武当山旅游格局的太极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幕。

  这是多少十堰旅游人努力的结果、希望的嬗变,更是市旅游委及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固化魅力中国城成果,实施项目兴旅的一个个缩影。十堰,打造千亿级旅游产业不再是口号,而是有了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大项目支撑。

  项目就是旅游业的生命力 

  项目兴,旅游兴。市委书记张维国多次强调:项目是十堰旅游的“牛鼻子”,旅游要发展,项目是关键。市旅游委已确定2018年工作基调为“项目年”,项目建设将成为旅游的底色。

  市旅游委主任、党组书记边疆说:“没有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的支撑,想实现十堰旅游跨越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打造第二大支柱产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就目前来看,十堰千亿级产业需要引领型项目来实现,全域旅游推进需要大项目来支撑,旅游超常规发展需要转型项目来推进,项目就是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今年以来,市旅游委旗帜鲜明抓项目建设,提出了用“敏锐性、甄别性、创新性、延展性、引领性、持续性”来统筹项目招商、选商和亲商。与市财政局联合抓实有偿使用资金支持旅游企业小额贷款,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用地政策支持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通知》,出台 《支持服务武当山旅游发展的九条意见》,推进“游武当山送景区门票”试点工作,真正做到支持龙头项目、服务重点企业、盘活旅游市场,呈现出环境优化、合力凝聚、增长强劲的发展态势。

  2017年,全市在建旅游项目共102个,预计完成投资71亿元。其中,新启动项目35个,续建项目67个,新签约项目18个,13个项目建成营运,14个项目进入国家、省优选项目库,争取各类旅游项目扶持资金近亿元。旅游项目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投资洼地,产业转型的首选之地,经济发展的引领高地。在项目建设的有力推动下,今年全市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0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6.9%、19%,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个60%”折射出旅游业发展新方向 

  在谈到旅游发展方向时,边疆表示,目前十堰旅游产业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转型升级成效开始凸显,具体反映在“三个60%”,即项目投资过亿元超60%,民营投资占比超60%,新业态占比超60%。可以说,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实施在项目上、落实在投资上、见效在数字里、体现在转型上。

  从“一枝独放”到“百花齐放”。全市旅游项目投资的空间格局由原来的武当山扩大到现在各县市区,形成全域发展、均衡发展的势头。近年来,除武当山项目集群持续升温外,郧阳区青龙山、月亮湖、香菇小镇、郧阳老街等业态丰富;竹溪县百里景廊、百里绿廊、百里果廊“三廊”建设热火朝天;房县西关印象、黄酒村、军店老街等精彩纷呈。全市旅游总投资超10亿元的县市区有4个,郧阳区投资更是达到20多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全市县县可见旅游大项目,行行涉足旅游大投资,时时都有旅游大开发,旅游投资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从“满天繁星”到“众星拱月”。围绕“大”字发力。华彬集团投资100亿元打造武当山健康养老项目已成功签约,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投资超100亿元的全国首个汽车生活文旅特色小镇落户十堰,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的欢乐谷项目已经启动……

  突出“新”字转型。武当山快乐谷、郧西天河湾汽车露营地、茅箭马家河秦巴植物园、丹江口孝贤山庄度假村等一批优质新业态项目陆续对外开放。旅游综合体、旅游村镇、宾馆酒店、特色街区、人文景观和主题公园等项目增长迅速。今后还将在低空飞行、体育旅游、精品民宿、中医药养生园等新项目上持续发力。

  着眼“全”字配套。发展宾馆饭店、农家客栈、特色旅馆、乡村民宿2000余个,床位数达13万余张;提升生态旅游公路200多公里,游步道、旅游栈道300余公里;新建各类乡村小游园、游憩点200余个,旅游厕所近400座,生态停车场100余个……实现城区、景区、乡村旅游点串点成线、联线成片、要素完善、全域发展。

  全市逐步形成了以武当山为代表的道教养生、以岩屋沟为代表的山岳探险、以子胥湖为代表的城市主题乐园、以快乐谷为代表的运动体验、以上津古镇为代表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以竹山县麻家渡镇总兵安等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以城郊游憩带为主的城郊休闲、以郧阳烈士陵园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项目发展已呈“众星拱月”之势。

  从“单一投资”到“多极发力”。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企业投资为主体、政府投入为导向、银行贷款和其他社会资金参与的“多极发力”之势。

  民营资本成为旅游项目投资的主体。占比已从“十二五”初的不到40%逐渐增长到今年的60%以上。全市在建10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其中五龙河、观音沟、安阳绿谷、绿之恋等70余个项目均为民企投资,投资总额近700亿元。

  大型企业集团成为旅游项目投资的中坚力量。除传统旅游企业集团和大型地产企业外,来自医药、水电、交通、航空、农业、矿业、机械、通讯、化工等多个行业的企业也纷纷将资金投向旅游项目。浙江乐门集团独资建设沧浪海景区、香港悦广公司投资丹江口金蟾峡景区、国旅咨询公司建设樱花谷温泉项目……

  政府财政资金发挥着导向和杠杆作用。每年争取国家、省旅游项目资金以及市县财政旅游产业专项资金,主要投向文化和自然遗产项目、旅游基础设施及部分涉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撬动社会各类资金近百亿元,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作用。

  扮靓城市活了景区富了农民 

  扮靓城市,树了形象。从十堰心脏城区出发,辐射连接各个功能片区肌理,市人民公园、四方山生态公园、牛头山森林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山与湖、湖与路、路与楼相接成景。万达广场、武当山机场、十堰火车站北广场、高铁小镇、金港商谷等城市旅游要素逐步完善。

  子胥湖生态公园建成营运,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了游玩娱乐的场所,而且将郧阳城区拓展了十余平方公里,扩大了城市规模和容量。武当山太极湖、竹山国际绿松石城、房县西关印象、郧西天河景区、丹江口沧浪海旅游港等城区旅游项目,擦亮了城市名片。

  活了景区,乐了游客。市旅游委先后推出景区提档升级、厕所革命建设、旅游基础提升、文明旅游养成等重大举措,22家A级景区丰富内涵,400多座厕所干净温馨,1000余公里游步道、绿道、骑行道依山就势,环丹江口库区生态旅游公路就像一幅画卷,被网友评为全国最美旅游公路……

  九龙瀑景区投资1000多万元,新增悬崖火车、高空自行车、水泥管旅馆等特色体验项目。太极峡景区玻璃栈道,武当快乐谷景区蹦极,柳树垭滑雪等项目填补了十堰旅游空白,一大批新项目成为旅游新亮点,焕发了景区活力。全市有30多个老景区通过项目建设增加游览内容,20多个新开发的景区采取差异化发展,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十堰景区游客满意度测评指数逐年提升,位居全省前三。

  美了乡村,富了农民。山村里,经营着客栈;花田间,游客纷至沓来。通过“五级联创”、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旅游扶贫重点村工程,成功创建16个旅游强县名镇名村、30个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后备箱基地示范点、10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1000多家星级农家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丈夫可以就近打工,妻子在农家乐务工,老人可以在家门口摆摊,孩子有钱上学,一家人年终还可以分红。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0%左右,贫困农民通过旅游业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

  如今,八方游客来到十堰,目之所及,是一座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名城、一处处设施完善风景宜人的旅游景区、一片片如诗如画的特色镇村、一个个生机盎然的产业基地、一张张欢乐幸福的笑脸,让十堰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旅游部门要做旅游项目的“招商局” 

  “登高望远,纵观全国,我市旅游项目建设仍缺乏像浙江杭州桐庐那样全域旅游发展的氛围,缺少像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那样高附加值项目,缺少像宜昌峡州集团那样龙头引领性企业,缺少像鄂西圈投那样的旅游投融资平台。”边疆如此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

  就下一步项目建设,他认为:

  牢牢把控,未雨绸缪项目谋划实现大提升。全市旅游将以项目为支撑,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双百”工程,即每年谋划重点旅游项目100个,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编制《重点旅游项目导向计划》,实行动态项目管理机制。到2020年,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建成重点旅游项目30个左右,实现项目谋划大提升。

  时时紧盯,矢志不渝项目招商实现大提效。把项目作为年度旅游考核的基准,自加压力把各级旅游部门作为旅游项目的“招商局”来落实责任。放大十堰“魅力中国城”成果,策划举办各类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邀请名人名企、500强旅企、国内外知名投资商,推介一批资源,签约一批项目,引进一批客商,落地一批资金,实现招商大提效。

  步步紧逼,枕戈待旦项目建设实现大提速。实施领导班子包保项目责任制,推进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定期召开旅游项目现场拉练会,晒项目、比项目、促项目、服务项目,最终形成以项目倒逼旅游工作,以项目传导发展压力,以项目促进旅游发展,实现项目建设大提速。

  环环相扣,尽心竭力项目服务实现大提质。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出台支持项目发展相关政策,加速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发行旅游基金。围绕 “一切服从服务于项目建设,一切服从服务于招商引资,一切服从服务于企业成长”,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客商引进对接、企业跟踪服务,落实旅游项目用地、旅游项目激励、旅游发展资金扶持等相关措施,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实现服务项目大提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引领下,旅游产业日益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成为推动十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旅游项目正在我市旅游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成为旅游发展的“定海神针”,必将为十堰加快建成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