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新闻

“回望2017”系列报道之新能源车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1-11

   新年伊始,十堰市在工业领域的首个PPP项目——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即将“开门迎客”。这个投资总额约20亿元、已有15家中国沃特玛创新联盟企业签约入驻的项目,产品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池、电控、电气系统等,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条。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利税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
  2017年,十堰迎来众多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重大项目: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在我市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产能达12万辆,预计明年投产;由沃特玛主导的十堰至呼和浩特干线充电线路建成,成为国内最长的新能源物流走廊;世纪中远公司与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十堰已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5家,产能达10万辆。伴随着产业聚集、规模效应的凸显,千亿元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逐鹿新“风口”,新能源汽车在十堰的布局,让十堰这座老牌汽车城感受到“新动力”的脉动,新能源汽车对于十堰经济发展的助推初见端倪。
 
  

  东风特专生产的新能源城市物流车产销量全国第一。

  

  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工程第一标段顺利交付。

  

  电动车司机正在为车辆充电。

  十堰站上新能源车发展的“风口”

  车城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
  在传统汽车产能过剩、利润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十堰能否迅速改变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抢占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
  时间追溯到2013年,国家相关产业规划提出,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并出台一系列支持、补贴政策。作为十堰新能源汽车开路先锋的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特专”)瞄准这一利好信息,果断调整方向。
  2014年,东风特专与深圳沃特玛新能源产业联盟合作,成功嫁接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同时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强大技术团队,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研发纯电动专用车。
  2015年东风特专实现产销新能源车5000辆,全国排名第一,产值15亿元;2016年生产新能源车12000台,继续在全国领跑,实现产值30亿元。
  东风特专的“绝境逢生”,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东风小康、世纪中远、湖北三环等整车企业纷纷跟进,新能源整车产销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十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沃特玛、亚新、天运、华阳、万润、精密制造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扎堆”十堰,产品涵盖电动汽车电池、驱动系统、电控总成、电动车桥、电子油门和制动踏板、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
  “2017年8月,十堰全产业链引入了沃特玛创新联盟旗下企业,从而进一步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难题,如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完全依赖外采、成本高的问题。”市汽车(新能源)产业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十堰近年来引入的最大的全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计划3年内投资100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据了解,入驻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15家企业中,苏州绿控专攻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广东劲达专业研发生产车用制冷设备;安徽中通具备每月生产15000套新能源汽车高低压线束的能力;广州通达主营车载IT、车载电气和车载传媒……
  “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十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提供重要支撑。”市汽车(新能源)产业办相关负责人称,可以预见的是,一个产品系列化、零部件配套体系健全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形成,未来产值将破千亿元。
 
  深耕新能源商用车的十堰探索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
  为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新能源汽车这个全新增长点,形成十堰经济的新动能,十堰市委、市政府结合十堰实际,先后出台《十堰市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十条措施》等政策,设立8000万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筹措5亿元的“过桥”资金、筹措3.8亿元的生产调度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十堰市政府为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申报了2016年度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共申请补助资金1.14亿元。同时,出台了对十堰市城市公交车辆更新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每台4万元的补贴政策。“目前,由市经信委牵头,已初步拟定了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正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该意见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实施。”采访中,市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办相关负责人称。
  此外,加强对新能源汽车招商的项目谋划。在积极引进了深圳沃特玛新能源产业联盟与十堰整车企业合作后,市政府又进一步深化与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合作。“首批签约企业入驻后,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二期将通过‘满园工程’,继续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补链’企业,形成从研发、生产、销售到运营管理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市汽车(新能源)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将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园区。
 
  十堰新能源车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记者在东风特专新能源生产车间看到,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这里,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一位车间工人笑着告诉记者:“公司与上海市中电投融和租赁公司一次性签订了一万台新能源物流车的采购大单,有了订单忙点心里也高兴。”
  东风特专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销两旺只是十堰新能源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从整车到零部件,从生产到研发到推广,十堰的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走上了加速跑道。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起步之年的2015年,全市产销纯电动新能源商用车一万辆;2016年全市产销纯电动商用车17852辆;2017年全市产销纯电动商用车2.3万辆,同比增长33%。
  “从无到有,再到投产的突破式发展,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起步晚,但起点很高。”近日,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十堰新能源汽车制造实现快速发展,是产业转型攻坚战中,发展动力实现新转换、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重要一步。而这一步的跨越,得益于较为雄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
  按照十堰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10万辆,产值达到800亿元,形成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完备体系,全产业链达1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力争成为全国最大、最具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基地。
  “接下来,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将借鉴沃特玛产业联盟运营模式,继续打通技术、市场的相互制约,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整车及其关联产业链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和检测中心。加快制定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积极改善服务,为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营造良好发展。” 市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办相关负责人称。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