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新闻

2017年十堰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18

  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3.4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全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居全省第一;投资项目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彰。
  今年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全市施工项目114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37个,投资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截至6月底,全市共审核入库项目1576个,总投资7526亿元。储备库项目投资总量超过去年投资的3倍;储备库、建设库调度完成率从3月起一直为100%,位居全省第一。
  曾经山水重围、相对闭塞的十堰,是如何“突出重围”,取得“名列前茅”的发展成绩的?又是靠什么吸引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成为投资兴业一方热土的?
 
  超常规举措谋篇布局 为项目建设汇聚“挟山越海”的力量

 
京能热电
 
  2017年以来,面对重大项目偏少、社会投资规模偏小、稳增长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采取“月分析、季拉练、年巡检”的超常规举措,县县巡检新项目,月月排出新位次,以高品质项目论英雄,以高质量发展定成败,念好“抢、盯、备、推、比、帮”“六字经”,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发展气场,为重大项目建设汇聚起“挟山越海”的强大力量。
  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实际、着眼发展所需,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明兴市”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一主四大四新”产业体系,为实体经济振兴夯实理论基础,打通重大项目建设的“思想关节”。
  我市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市级财政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十堰市市级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湖北十堰对口协作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十堰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完善了支持开拓市场、搞好金融服务、推动创新发展、做强人才支撑、优化服务环境等具体措施;先后出台工业用地改变用途、工业项目“零收费”、重大产业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构建服务项目政策工具包,为优化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其中,实施工业项目“零收费”制度,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亿元;市财政每年投入30亿元基金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与银行合作可放大资金上百亿元。
  2017年4月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明确市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的通知》,明确提出凡在十堰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根据需要明确一名市领导作为“首席服务官”,对所包联项目筹备建设的各个环节提供全程服务,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县(市、区)也比照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2017年,全市共有26名市级领导担任35个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截至2017年底,“首席服务官”通过落实“三个到位”(包联到位、责任单位服务到位、协调督办到位),确保了包联项目迅速推进,35个项目已有28个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开工率达80%,完成投资112亿元。
  今年2月2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再次联合印发《2018年市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方案》,明确26名市级领导担任33个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今年全市33个首席服务官项目总投资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7亿元。1-6月,33个首席服务官项目已开工28个,开工率84.8%;完成投资4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2%。
  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研究政策和市场,形成争先进位、抢前争先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前景看好的项目“抢”到十堰来发展。认真研究,精准谋划,策划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推动性强的新项目、支撑性强的好项目。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批项目,兴起一个产业,把产业链拉长加粗,确保项目发展“源头活水”不断,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吸引力越来越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新引进已注册规模招商引资项目27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77%,协议投资总额893.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6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7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71.47亿元。
  通过开展年度“开门红”活动和重大项目拉练,明确项目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按进度推进,营造重项目建设、服务项目落地的氛围,着力打造“集中开工一批、策划储备一批、衔接争取一批、着力推进一批、协调督办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格局。2017年四次拉练督办万润新能源材料、青峰啤酒等107个项目,当年竣工18个、投产47个;今年一季度拉练共巡检竹山上庸水上运动特色小镇、湖北悦诚医药中间体等28个项目,总投资82.6亿元,已有16个投产。项目总体呈现出投资进度快、产业结构新、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等特点。
  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干着今年、备着明年、谋着后年”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确保项目建设源源不断,不断刷新发展的高度。今年以来,全市狠抓投资项目工作力度不减,推进有序,在招大引强和争先进位上实现了大突破,进一步奠定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大项目建设成效卓著 为经济发展筑牢“根深叶茂”的地基


汉十高铁丹江口丁家营二道河大桥
 
  超常规举措大力度推进。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3.4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市15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7%。在省政府专项督查中,我市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居全省第一;投资项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省政府通报表彰。
  2017年市级重点项目共152个,总投资154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2.9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市15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36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7%,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投资。其中,46个项目已竣工投产,108个项目作为续建项目。按建设领域划分,茅箭区双鸥汽车饰件扩能、张湾区高端装备工业园、竹溪丹霞山高端矿泉水开发、国际金融中心等62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592.4亿元,完成投资16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3%。十巫高速公路、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玄岳门一级公路、三峡路等4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655.5亿元,完成投资9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4%。神定河下游主河道水质净化工程、许白路环境整治、西部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等20个生态类项目,总投资124.0亿元,完成投资4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9.9%。车城高中迁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建设等26个民生类项目,总投资159.9亿元,完成投资6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3%。
  2017年省委、省政府对每个市州重点督办3个产业项目,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推进,我市3个项目分别为湖北万润新能源材料产业化项目、十堰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和丹霞山高端矿泉水生产项目,总投资19.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截至2017年底,3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7%,超时序、超进度完成投资计划。
  2017年我市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共11个,总投资318.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2亿元。截至2017年底,11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7%。其中十堰供销华西国际农商中心项目二期已全部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京能十堰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75%,主要设备和辅机设备招标工作已完成90%;厂区零米以下施工已完成,零米以上工程有序推进;厂区主体工程、铁路专用线工程、热网工程、主(备)用水源工程、电力外送工程等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累计完成沟槽37.2公里,垫层36.4公里,结构34.6公里,隧道累计完成1516米掘进。
  2017年我市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38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5亿元。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投资68.29亿元,完成率103%,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2017年我市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共64个,总投资26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6亿元。截至2017年底,64个项目实质开工(复工)48个,已完成投资6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8%。其中,汉十高铁十堰北站站前广场一期工程、316国道白浪段二期工程、风神大道三期工程、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互通快速通道、十堰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阳光大道、龙门大道茅箭段(服务龙门工业园)、空港经济区七星沟片区土地整理、柳林中学校园整体迁建工程、十堰高级职业学校整体迁建、太和医院科技综合楼、太和医院太极湖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等14个项目投资超过目标任务,单项完成投资均超过5000万元。政府投资计划中,尚未实质开工(复工)项目16个。截至2017年底,大部分项目已办理前期手续。
  截至2017年底,11个重大前期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2条高速、3个市政PPP工程包、2条绿道、1个PPP民生工程已启动建设,前期项目转化率达到73%。其中,十西高铁召开可研审查会,2018年开工建设重要控制性工程路段;十巫高速公路已于2017年7月启动建设;十淅高速公路已于2017年12月开工;环丹江口库区旅游观光铁路项目已与中铁十一局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规划设计初稿已经编制完成;十堰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已与设计单位多次对接。中铁咨询公司、中铁四院已完成规划研究初稿,待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市政府决策;武当山旅游观光铁路已与省铁投汉十公司举行会谈,拟以湖北铁投名义与我市有关方面组建合资公司合力推进,项目规划设计初稿已完成;火箭路-航空路道路及火箭路立交桥工程、武当路复线-三峡路道路工程、林荫大道(一号、三号线)道路及8处立体过街工程等3个重大市政PPP项目按照PPP项目规范流程,已经完成可研报告、财政承受能力报告、物有所值报告、PPP项目实施方案等要件批复和社会资本方采购工作,并于2017年9月15日启动建设;市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已基本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场平施工正在进行中;十堰城市绿道网建设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四方山生态公园至岩洞沟公园连接线绿道已进入施工阶段。张湾区方滩段绿道系统已于2017年7月20日开工,正在进行道路基础工程。
  一批批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升级、基础设施完善的大项目纷纷上马,一个个关乎区域发展、产业升级、民生福祉的项目正成为十堰加速跑的“助推器”。
 
  项目驱动跨越发展 为城市未来描绘“日新月异”的宏图

竹溪华彬芙丝水项目正式投产
 

农夫山泉年产150万吨天然水生产线
 

郧阳区香菇小镇
 
  2018年以来,全市狠抓投资项目工作力度不减,推进有序,在招大引强和争先进位上实现了大突破。一季度,我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7个,总投资567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倍、4.5倍,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省政府督查中综合排名第二,实现“质”“量”齐升。截至6月底,全市16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含5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3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实现了“双过半”。
  为实现以大项目建设驱动跨越式发展,我市明确目标,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两库”建设,继续实施投资“1115”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市投资增长“蹄疾步稳”;继续坚持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包联、重大项目疑难问题化解、工作专班推进、项目拉练等有效做法,建立“百大引领项目”服务联系机制,重点抓好3个省督办、13个省重点、156个市重点和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推动各审批部门实现在线审批全覆盖,每季度公布各地各部门应用平台开展在线审批情况。充分运用“争资、引资、融资”等途径,着力做好创新投融资机制和激活民间投资工作,保障项目建设“续航有力”。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对170多家项目单位签约授信额度500亿元(含存量授信),新增发放贷款66亿元。坚持每周赴省汇报,上半年累计争取到位中央、省预算内投资32.5亿元,创同期新高。其中,争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2.88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为打赢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我市以信息化为手段,通过国家重大项目等平台,开展“督新建保开工、督续建保竣工、督竣工保达产、督储备保转化、督考核保实效”五督五保活动。一季度聚焦“开门红”,举行了“观摩落地项目、谋划新建项目”学习活动、重大项目集中巡检活动、重大项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金融服务项目“银企对接”活动、项目工作“开门红”专题宣传活动,精心举办了重大项目拉练活动;二季度聚焦“双过半”,比拼大项目,开展好项目拉练和全市投资项目半年总结活动,实施支持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的“联帮引”(联系产业、帮扶项目、引进资金)主题活动;三季度聚焦投融资,开展重大项目衔接月活动,做好争资项目工作;四季度聚焦考核迎检,开展集中督办活动,做好投资结转和项目接续工作。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确保“月月开工新项目、县县比拼大项目”,营造“项目如林、争先恐后”比拼赶超、抢前争先抓项目的浓厚氛围,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定成败”的鲜明工作导向。
  今后,我市将继续强化“项目兴市”的工作理念,采取超常规措施抓项目,聚力项目谋划、调度和重大项目资金保障、问题化解、项目督办,做到紧盯项目不换频道,狠抓投资不变步伐,聚焦主业不偏方向,比拼赶超不减力度,促进投资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十堰,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闯出了一条“弯道超车、后发先至”的发展道路,持续为重大项目建设注入动力,为实体经济振兴汇聚力量。下一步,我市将以贯彻落实本次全省投资项目调度会议精神为契机,持续加压,不松劲不懈怠,变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胜利,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把投资项目工作做得更好,推进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区域性增长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