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新闻

郧西发展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纪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8-07

  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测风塔矗立在山顶,一排排汲取着太阳光芒的晶硅板整齐地排列在荒坡上,一座座新开工建设的水电站正加紧施工。连日来,记者在郧西走访时看到,一个个风电、光电、水电项目建设正酣、形势喜人。

  郧西处于华北自然区域和华中自然区域之间,属于“副热带北界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适中,风能、太阳能、水能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该县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发展方针,充分利用风、光、水等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风”力无限 

  “这大山里的风也值钱?”家住郧西马安镇白家山的李先生指着山顶上新建的测风塔发出感叹。

  风力发电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环保节能项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湖北共有3处日常风力在6.5米/秒以上、适宜建风电场的区域,分别在孝感市大悟县、恩施州利川市和郧西县。

  郧西县以景阳乡为中心,方圆数百平方公里内一年四季大风不断,特别是马安镇白家山一带,风力更大。

  2012年8月,郧西与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签订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协议,预计投资30亿元建设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以马安镇白家山为中心的风力发电场预计于“十三五”期间完成建设任务,并网发电。

  在此之前的2011年4月,郧西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就风力发电项目签约,规划建设总容量9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工程预计总投资10亿元。

  郧西县发改局局长晏广江介绍,近几年郧西将重点推进湖北口大梁、景阳嵩山、马安白家山、涧池娘娘山和河夹黑山等坐标范围以内的风力发电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0兆瓦。

  “光”辉灿烂 

  一块块太阳能光板铺设在山坡上,在阳光照射下发出淡蓝色的光。这是记者在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光伏电站建设工地看到的场景。

  晏广江介绍,郧西利用荒山建设了一座省内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站,6月30日并网发电。该光伏电站总投资7.86亿元,总装机100兆瓦,由18个装机容量4至6兆瓦的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组成,共带动200个村3330余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电站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实现电费收入达1亿元、纳税2000多万元。

  郧西属于中国太阳能资源Ⅱ类可利用地区,是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目前,郧西具备开发条件的太阳能资源量约700兆瓦以上,分布于全县10个乡镇。

  郧西光伏电站建设分为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类,分散式电站共95座,投资总额2.2亿元,合计装机容量27810千瓦,月度总发电量共计109.62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07.43万元;集中式光伏电站4座,总投资15.2亿元,装机总容量190兆瓦,月发电量总计1600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568万元。

  “水”到渠成 

  盛夏的郧西,在蓝天的映衬下,汉江两岸山峦如画,美不胜收。在郧西夹河关水电站项目工地上,数百台工程机械正火热施工。

  夹河关水电站位于郧西县夹河镇(左岸)和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麻虎乡(右岸)之间的汉江干流上,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净化水质等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设计装机容量18万千瓦,总库容2.67亿立方米,年均发电量5.54亿千瓦时,预计年实现税收4000万元,计划2018年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同时,预计投资30多亿元、装机16万千瓦的汉江孤山水电站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郧西境内有大小河流3000多条,水能理论蕴藏量64.5万千瓦,可开发水能63万千瓦。目前,该县已开发建设大中型水电站25座。今年1至7月,该县水电发电量1021万千瓦时,收入共计267.57万元。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