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新闻

新建整车项目纷纷落户 十堰零部件产业迎来崛起良机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02

  7万平方米展台,300余家零部件企业前来“走秀”;3天时间,来自英国、俄罗斯、挪威等国际、国内1200家采购企业前来“赶集”。10月26日至28日,2018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成功举办,会场内外共组织签约仪式 28场,协议交易额达136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汽车产量微增3%,新能源汽车增长75.4%。在汽车产业经历变革之际,从配套“东风”起步的十堰零部件产业,迎来崛起良机。
 
  新建整车项目纷纷落户
  去年8月,十堰市政府与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扩能协议:东风小康投资30亿元,在十堰建设年产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计划生产两款SUV、两款MPV以及一款电动车。
  今年2月,东风公司与十堰市再次签订协议,双方约定,至2021年东风十堰基地新增产值400亿元,新增整车产量30万辆。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要把十堰基地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和军车基地,以及东风主要的新能源、微车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基地。
  总部已经外迁,在十堰仅剩商用车板块的东风,两年来为何屡屡“回归”十堰新建整车项目?“除了情怀,更多的是对十堰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认可与看好。”十堰市汽车产业办公室科长齐磊介绍,目前十堰市共有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600多家,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从业人员20万人,总装汽车的60多种关键零部件,十堰可以制造40多种。
  近年来,东风华神、大运重卡等一批整车企业纷纷落户,十堰已聚集整车企业37家。去年底,十堰市汽车产能75万辆,到2020年将达到100万辆。
  整车企业落户,产量大增,意味着更多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机会来临。
  已有外地零部件企业嗅到商机。去年以来,苏州安靠、大洋电机等20多家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落户十堰或寻求投资合作,产品涵盖电机、电控等零部件集成系统。
 
  “新能源”风口来临
  10月11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在武汉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介绍,今年1月至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7万辆和60.1万辆,全国投入运营的公共充电桩数量超过21万,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并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10月23日,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加紧调试,生产线上已有样车正在生产。按计划,该公司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首款电动SUV汽车。该公司是“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合资成立的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其中东风持股50%,雷诺、日产各持股25%,一期规划产能12万辆。
  哪里是热点,哪里就能吸引资本。今年以来,十堰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相继启动,东风力神电池动工建设,规划产能为30亿瓦时;落子郧西县的上市公司锰狮科技,已于上半年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十堰本土零部件企业亚新、天运、华阳、万润、精密制造等,或通过合资或通过自主研发,也进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产品涵盖电池、驱动系统、电控总成、电动车桥、电子油门和制动踏板等。其中,正和公司开发的车身,不仅与本地新能源整车企业配套,还销往比亚迪汽车。
  按十堰市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总产值800亿元以上,产量达到20万辆,占该市汽车总产量的20%以上。
  齐磊表示,近年来,国际、国内汽车行业风云突变,无论是格力造车,还是蔚来汽车横空出世,以及李书福入股奔驰,都说明汽车产业变革已经来临。“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风口,十堰零部件企业迎来新的机遇。”
 
  冲出一批“隐形冠军”
  十堰泰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是轿车发动机主轴承盖,该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A级供应商,去年为大众汽车供货360多万套,其中50%出口,占大众汽车全球采购量的30%以上。“十一期间都没有放假,订单已排到明年。”公司副总经理何华强说。
  泰祥成功的奥秘何在?“心无旁骛,潜心20年,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产品研发上。”何华强介绍,公司曾有多次发展房地产、金融等产业的机会,但都放弃了,“要在擅长的领域发挥到极致,而不是盲目跨界”。
  十堰先锋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大厅里,陈列着奔驰、路虎、丰田等10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的底盘零件。“这些国际名车上,都有我们公司的零部件。”董事长付晓亮自豪地说。
  付晓亮介绍,以往,公司既做车身也做底盘,做卡车也做轿车,但产量做不大,利润上不去。几年前,公司改变战略,专做轿车底盘零部件模具,近3年每年销量以20%的速度增长。
  在高、尖、专上下功夫,十堰已有一批企业走在前列。2016、2017两届“中国好技术”评选中,十堰共有20项入选,其中15项是零部件生产技术。今年,全省评出的“隐形冠军”企业,十堰有4家入选,全部为零部件企业。
  十堰市汽车产业办负责人表示,十堰拥有深厚的汽车文化,有国内领先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汽车生产设施,汇聚了一批国内优秀的汽车专业人才,只要企业找对方向,专注专心攻坚,相对外地更有机会获得成功。
 
  政策激励加速产业兴起
  十堰汽车零部件产业形势发展喜人,但也存在短板。十堰市政府一份报告显示,该市有汽配企业2000多家,但规模以上企业仅600多家,大部分企业存在专注度不够,简单加工零件多、模块化系统化部件少,基本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附加值低、生命力弱等问题。
  专家认为,零部件企业应积极适应整车企业发展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向附加值更高、市场潜力更大的领域寻求突破。
  去年,十堰出台“制造业四年行动计划”,将加强政策引领和要素保障,培育行业“隐形冠军”50家以上。今年初,十堰市经信委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零部件企业以轻量化、智能化、乘用化、新能源化为方向,加快转型。
  今年8月,十堰出台“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将零部件企业列入奖励范围,并设立3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50%的贴息补助。同时,鼓励传统零部件企业开发配套乘用车、新能源车、智能网联汽车的产品,对销售额前三名分别给予20万至50万元奖励。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