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参考

国际投资商最关心什么

来源:    发布日期: 2004-02-10

   以“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为主题的“世界资本论坛”,几乎成了美国华尔街投资大亨们的独家讲坛。从风险投资到证券市场,从保险业到投资银行,从经济分析师到投资理念,美国投资商认真而充满激情的演讲,内容涉及国际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中国,又一次成了世界资本市场中的焦点。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加快融入国际金融市场。

    中国企业亟待更深刻的变革

    在感受这些投资商对中国投资市场高度重视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背后一个不愿被人提及的隐情:本次论坛曾组织1000多家中国企业的融资项目,于会前将项目资料送往美国投资机构。组织者希望参会的投资商能选择一些项目,在论坛中进行面对面的对接洽谈。遗憾的是,这些融资项目全部被包括出席本次论坛的12家投资机构的美国投资商毫不客气地打了回票。

    这些美国投资者为什么将送上门的投资项目拒之门外,却又屈尊万里赶到中国南京,对政府官员多、职业经理人少的700多名中国听众大费口舌呢?这似乎有些令人费解。

    事实上,数十名国际著名投资商在本次资本论坛上表现出的高度热情,并不意味着他们对中国企业的现状具有充分的商业信心。事实上,参加本次论坛的美国投资商在一些礼貌的言辞背后,道出了许多对中国企业的批评和疑虑。

    美国欧亚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让・尼凯米亚说,在美国,没有人发现哪个投资者会根据一两页纸的报告作出投资决定。同样,没有投资中介或专业经济分析师推荐的企业,很少能得到投资者的关注。据了解,本次论坛组织者报送美国投资商的1000多家企业的推荐材料中,大多数是企业自己撰写的简单融资计划,许多甚至是公司经理自己写的。

    这些希望“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往往喜欢鼓吹本企业的技术优势,而国际投资商最关心的却是企业的治理结构。美国亚洲资本协会主席麦克・唐那、亚洲发展银行高级执行董事希尔顿・如特、美国人寿保险理事会主席约瑟夫・麦隆,均在演讲中强调“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公司”、“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公司股份公共持有程度”等概念,并认为企业治理结构公开化的重要性,远远超出技术的重要性。

    希尔顿・如特在总结美国硅谷的投资理念时提出,企业资源共享、信息公开化和交流,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好的条件,不同公司界限的严格划分,则会限制经济的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趋向

    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外商进入中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金融体制,为中国资本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前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教授介绍,从1978年到2001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4%,比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高6.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居世界之首。全国批准外资企业41.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4347.8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列第一位。与经济改革同步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从80年代初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现已累计债务融资4194.2亿美元,至今年上半年外债余额1691亿美元;90年代初先后开辟B股、H股市场,有174家中国上市公司累计股本融资510亿美元。

    目前,中国境内有外资营业性金融机构205家,总资产380多亿美元。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机构90多家,资产总额1227亿美元。顺应全球跨国并购发展的趋势,中国利用外资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从过去以新设投资为主,逐步转向并购投资为主,近年已采用收购、兼并以及证券投资等方式,在利用中长期国外投资方面取得新进展。允许外商购买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引进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EII)资格认定制度,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开辟新通道,推动大批企业迈入国际资本市场。

    国际金融机构渴望了解中国

    前来南京参加此次世界资本论坛的美国投资商半数以上是第一次到中国。美国福布斯集团总裁、《福布斯》杂志主编史迪夫・福布斯、美国亚洲资本协会主席麦克・唐那等22名世界资本市场名流的现身,成为本次世界资本论坛最具吸引力的“卖点”。但实际上,这些怀惴巨资的投资家们更渴望走近中国。

    史迪夫・福布斯在发表题为“世界经济展望”的演讲中多次称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政策方针。他说,中国的未来是令人振奋的,我们将积极参与进去,我相信中国将跟美国有密切的合作。现在美国经济增长率放慢了,欧洲处于停顿,日本还在困难中,亚洲整个区域也是喜忧参半,世界经济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中国。

    福布斯指出,就中国而言,必须还要进行深入的改革。十六大也谈到了企业家精神、创业家精神,以及发展现代化的教育等,如果中国能注意到这些问题,就能成为最强、最好的国家。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强劲而稳定的增长趋势,加入WTO后,中国更加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正逐渐从世界最大的加工厂转变为世界性的投资中心。国际资本市场大量寻求高回报、高增长的投资机构对中国表现出空前的关注和信心,这预示着世界资本市场蕴涵着新的巨大潜力。

    美国亚洲资本协会主席麦克・唐那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遇,美国许多金融机构对在中国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次有12家美国基金组织和国际著名金融家来南京参加“世界资本论坛”,他们希望了解中国的金融贸易体系,寻求合适的投资伙伴。中国企业应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沟通,尽快适应国际资本运作的市场规则。

    美国人寿保险理事会主席约瑟夫・麦隆认为,中国向世界开放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中国制造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很大。加强国际资本合作有益于促进经济一体化,中国政府与企业应协手创造稳定、诚信、透明的发展环境,吸引国际资本实现高效益投资。

    美国财政部前高级顾问希尔顿・如特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快了中国资本融入国际市场的进程,只有应用现代经营理念,吸引优秀人才,学习借鉴国际资本运作经验,才能真正融入国际金融市场。

    此次论坛的成功不言而喻。但也有人指出,本次世界资本论坛在资源共享和信息公开化方面尚存在局限性。据记者了解,对于已经进入江苏省、总规模达100多亿元人民币的国际风险投资基金而言,本次论坛的美国投资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后来者,而长期积极有为的许多风险投资机构却始终远离本次论坛。世界资本论坛巨大的信息资源被限制在十分狭窄的范围,参加论坛的多数人甚至无法了解论坛举办地资本市场的真实全貌。论坛本身的局限也表现出国内企业的局限,也正是更多高层次国际资本逡巡不敢跟进的原因之一。

    正像美国世纪资本合伙人庄纳森・莫克所说:“由于美国经济放缓,我们必须考虑把资金投入到其他市场中去。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成就,大大提高了华尔街的注意力。”国际资本对国内市场的兴趣还来源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资本市场一系列积极而审慎的政策变化。这只是为国内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创造了契机,但国内企业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真正对接,还需要企业自身更深刻的变革。

信息来源:市场报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