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参考

对外招商项目书应注意那些最基本的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 2004-02-10

  在国际商务中,美国的投资银行、投资基金会、商会、美国百强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世界各国送来各类项目的招商书。其中,中国各省市政府和企业,通过美国驻中国各地的使领馆商务处,通过海外的各种途径和关系,将对外招商、融资项目千辛万苦送到美国各类投资商的手中。可往往这类送出去的对外招商项目,如石沉大海,久久毫无影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美国投资商负责检阅世界各国送交的各种大量招商报告,至少一个人一天通常要处理80-100份这类的招商报告。由于中国和西方文化差异太大,思维观念上的不同。根本不了解美国投资商如何处理拿到各国的招商报告书。只是一味的按照我国自己的文化习惯和意识编写对外招商书,致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好的报告送出去却杳无音信。因为他们看不懂,就丢掉了!
  为此,在这里有必要向我国各省市人民政府及政府的有关部门和企业,解说如何制作国际招商书,其基本要求有哪些?
  首次给美方的招商书,既不是我国各省市政府目前编制一本本菜单式的对外招商项目书,也不是就一个项目,自认为整理非常全面而厚厚一套对外项目书。而是一份非常能说明问题的3-5页英文项目招商报告,并在英文项目报告的后面附上同样的中文项目报告。这份英文的招商项目报告应由下列十个部分组成:
・ 招商项目所在国、地、项目单位名称、地址、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箱
・ 项目扼要介绍,注明哪类项目?是否对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经哪级政府已经批准的立项报告?
・ 该项目招商需要合资、合作、还是需要单纯的融资?是否允许外商独资经营?
・ 项目总投资多少美元?自备资金多少美元(包括固定资产和不动产)?占总投资比例多少?是否经哪级哪类银行对其自有(现金)资金进行过评估和核定。需要外方用资金、设备、技术、管理单项投资还是组合投资?占总投资比例?项目建设期限,投资回报期限,回报率?
・ 项目负责人的学历、资历、经历、职称、业绩;管理组织机构;技术力量。
・ 哪级专业机构完成的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书?是否已全部翻译成英文?简要介绍工程可行性内容。
・ 市场可行性报告书是自制还是请专业机构完成?是哪类专业机构帮助完成?有否全部翻译成英文?简要介绍市场的前景。
・ 如果属于扩建项目,要制成英文的项目单位近三年年终财务报表
・ 是否已做风险分析报告,该项目未来最有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扼要介绍已制定避免这类风险的措施和解决方案。
・ 5年的经济效益预测分析表
  另外须注意下列几个方面:
  这份简要的对外招商报告书必须英文在前面,中文在后面。
  请记住,项目报告无论是直接面交或邮寄给美国驻华使领馆的商务处或商务参赞、经济参赞、商务领事,还是邮寄给美国的投资银行或其他投资机构。
  都必须注意五点:
A、项目报告必须用较厚的有光的最好质量的纸,这一点十分重要。
B、在项目报告的第一页最上方要打印如:P. R. China Shanghai 月/日/年 编号。
C、须用国际快递直接邮寄给美国投资商,因为只要将快递邮件的编码在给美方1-800-222-1611电话中输入,就可以查询到该邮件是否达到对方,包括可以查询到签收人的名字。
D、美国的文稿和报告中不善于用"一、二或1、2、3……",请注意我在此文中使用不同的三种的符号。
E、中国对外招商书中涉及到资金须统一用"美元",面积单位统一用"公顷或英亩",长度单位统一用"米、千米",重量单位统一用"克、公斤、顿或英磅F、英文项目报告的商务专用名词和专用术语绝不能用错,打印中,每一个英文单词也绝不能打错。
  我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业必须清楚,对外招商或融资项目书,是反映和代表企业的文化素质,管理素质,国际商务理念及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准。尽管它不可能达到促使美方投资商对该项目立即投资,但它是打开美方前来合作的最佳"敲门?quot;,是可以引起美方投资商对华投资项目的高度注意和重视。

信息来源:纽约中美商务网总编辑---温跃宽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