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参考

招商百招 得失自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04-02-20

  近年来,“招商引资”一词的“出镜率”颇高―渴盼地方经济发展的各级政府都不约而同地把它当成重点工作来抓,这没有错,但一些走调变味的招商却让人感觉不那么舒服―

  今年来开“两会”,从事招商工作十多载的王志国代表随身带着两份令人“叹为观止”的材料: 

  一份是说我省某县为招商引资“煞费苦心”、“不遗余力”,专门从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中抽调了10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200多个招商小分队,分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展开规模空前的“百日驻点招商”活动。且不说这样的大兵团作战实效如何,就单说这花费就是个不小的数目。 

  另一份则是某公司在我省审批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流程图,该流程共分12个阶段、涉及47个部门、共需加盖公章255枚! 

  二者对比,令人哭笑不得――――一方面是政府用心良苦请“财神”,另一方面却让“财神”跑断腿。如此环境,哪个“财神”肯来? 

  多年做出口贸易的民营企业家毛立德委员也“见识”过许多“招商怪招”:有的为吸引投资者,争相出台“优惠政策”,减税让利甚至低价拍卖土地资源,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损害农民利益;有的滥许愿、乱表态,最终却多因不符合政策,或因客观条件不允许而难以兑现;有的甚至把招商指标分配到干部头上,甚至连教师都有招商“任务”,致使群众叫苦不迭…… 

  “把招商引资看成是振兴地区经济的重要举措,这本无可厚非,但毕竟企业才是市场的真正主体,他们真正关心的是投资之后,能不能顺利运行并产生效益。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应摆正自己的位置,不可‘热情过度’,更不可为‘出政绩’、‘树形象’而弄虚作假。”毛立德委员言之切切。 

  他建议,把招商引资总量从干部考核指标中去除,换之以本地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经营环境等综合指标,指标还可细化为政府办事效率、基础设施完善率、人民生活满意率、企业满意率、企业成长率等等。 

  王志国代表还讲了一个故事:一位中国市长在美国某市体验“市长特别助理”时发现,美国市长很“轻松”,人家从不挖空心思琢磨招商引资的“高招”,却造就了一个全世界珠宝商云集的城市。原因是该市的入室抢劫率在全美是最低的,“拥有全美最好的治安状况”是该市的品牌,全世界的珠宝商闻风而来。 

  “现在我们的很多政府官员都成了招商宣讲员甚至办事员,看起来很卖力,但却时常收效甚微。倒不如通过对已落户的外来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落实政策,规范秩序,使其获得理想回报,这才是最好的宣传。”王志国代表说,“这就好比保护森林,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多种树木,而是封山育林。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也不是直接冲到招商一线,而是要为企业创造出包括环保、交通、居住、治安等等在内的最佳发展环境。”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