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参考

今天我们怎样招商

来源:    发布日期: 2004-02-23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到今年已累计引进外商直接投资(FDI)超过4000亿美元,并连续9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引进外资的同时,我国也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吸收外资必须遵循市场经济法则,充分考虑市场、技术等因素,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引进外资。但现实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政府越俎代庖、盲目引进外资的现象,而且,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招商引资的愿望越是迫切,政府在其间的作用也越是突出。这种政府主导型招商的明显弊端是,决策的“政绩化”倾向和容易受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加上权、责的不对等,极易导致决策的随意性。一旦决策失误,被套的除了国有资产和银行资金,政府信誉也将被套牢其中。
  地方在招商引资时需要遵循科学化、市场化的决策,从实际出发,用长远眼光寻找合作伙伴。尤其是要警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地方政府急于吸引、借入外资搞建设项目的心理,进行违法活动。一种典型的模式就是,极少数境外投资商本身并不具备多少实力,“投资”时主要靠拿合作项目到银行贷款融资,其承诺投资则迟迟不到位,甚至利用大股东的身份抽逃合资公司的资金。即便被追究责任,它能承担的“有限责任”也就是其少的可怜的注册资金。当中方完成项目融资后,它又利用其“大股东”的身份再来接管,招商引资结果是成全了人家的“钓鱼工程”。
  要引进和利用好外资,地方还须大力完善投资环境。改善投资环境不能挂在嘴边,整天喊着“只要来XX,一切好商量”之类的口号,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地方政府首先要自行清理相关政策和做法,凡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其次要进一步健全法制,创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要依法维护外商合法权益,也要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引导和依法监管。再就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只有一个诚信、讲规则、执法顺畅的市场环境,才有可能吸引来长远的投资,也才能最终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动,世界经济结构的大规模调整,都将使外商投资的流入进一步增加。这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多、更好地吸收外资。也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

信息来源:中国创业招商网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