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参考

怎样看当前的区域经济热

来源:    发布日期: 2004-04-08

    一批经济学人3月末汇聚江苏连云港市,参加一场名为“东陇海线(连云港段)产业带发展战略专家论坛”的会议。此前武汉市、青岛市以及许多正在寻求经济突破口的中小城市甚至县乡城镇,都先后提出了打造区域经济圈的口号,而初具规模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则在更大的层面上影响和鼓舞着更多的人群。
  打造区域经济板块,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地开花。怎样看待这种区域经济热?
  地方政府不能一厢情愿
  区域经济的兴起由来已久。
  经济发达国家日本、德国、加拿大等都走过了一条由区域经济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路,而我国率先一步发展起来的深圳、广州城市群和上海城市群也逐渐形成了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板块,其他如温州经济板块、青岛经济板块等都令人侧目。但无论是国外的区域经济带动还是国内的珠三角影响力,经济板块的形成首先都来自市场动力,都经历了一个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互影响的过程,而不是政府的一厢情愿。
  很多人对浙江经济感到惊讶。浙江经济的现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经济的发展模式:板块经济。龙港的包装、义乌的小商品、柳市的电器、柯桥的领带,几乎每一个地方就是一种产品的代名词,成千上万的企业集聚在同一地区从事同一产品的分工合作,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又自然地形成了在市场中独一无二的板块经济、区域经济。而这种在产业集群基础上产生的区域经济并不是政府意志的产物,它是无数企业在市场的反复磨炼锤打之后共同的自发的选择。
  但现在一些热衷区域经济的地方,往往是当地政府自作主张地先进行定位,以自己的辖区为中心搞区域经济,既没有市场优势,更没有产业支撑,政府就提出建立一个、几个甚至多个产业带。结果政府不能投资,招商引资缺乏基础,产业带成为“产业待”。经济学家钟朋荣说,像连云港市提出要以临港大工业和海产品加工业为支柱产业建设东陇海产业带,这是发挥了连云港的区位优势,但他曾参加过几个地方的区域经济研讨会,有的地方还属于贫困地区,连本地出去的大学生都不愿意回来,也推波助澜地提出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这就令人费解了。
 
  建区域经济不是搞大开发区
 发展区域经济可谓正当其时。改革开放25年,我国区域经济已经进入到以城市为中心拉动区域发展的阶段,先行一步的广州、上海、温州、宁波等莫不如此。

  同时,国际上区域经济的发展出现新的变化,过去是加工业对外转移,东莞的电脑组装、晋江的鞋业加工等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而现在国外一些产业开始整体转移,广东格兰仕的成功就在于它恰到好处地接收了国外微波炉产业的整体迁移。把握好这两种趋势,以产业发展来支撑我国的城市化步骤,就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区域经济领头羊。
  但目前我国提出创建区域经济的地方很多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城市基础设施还很薄弱,产业基础稀松,可经济越落后对区域经济似乎越感兴趣。发展区域经济果真就这么简单?不是。是一些地方急功近利的心态把区域经济简单化、潮流化,甚至把发展区域经济当成了建大开发区。几年前我国曾刮起过一股开发区热,如今全国究竟有多少开发区谁也说不清,开发区的效果如何在很多地方也无法说清。可现在翻开一些地方的区域经济蓝图,几乎都有开发区的宏伟规划,不过开发区的面积更大、档次更高。
  区域经济是地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之间内在的整合与联系,并不是搞开发区那样划定一个框框就能成事。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一位研究员认为,与其搞这样难见成效的大开发区似的区域经济,不如踏踏实实地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以集群形成规模,以规模创造地方品牌。这一点,温州人已经作出了样子。
  防止区域经济成为诸侯经济
  区域经济需要有中心城市带动。珠三角经济成形之前,广州周边的城市群并不认可广州的龙头地位,但随着更大市场的成熟,广州的市场引领力逐渐被珠三角认可。也就是说,广州的中心城市功能是市场推举出来的。但目前一些区域经济“领头羊”很多是自封为王,不管够不够条件,也提出要把本地打造成特大城市、大型城市。有人分析,这看上去是要以大城市拉动区域经济大发展,其实很多人在想着让自己的城市充当“龙头老大”,让周边城市成为自己区域规划下的一颗棋子。
  争当“龙头”的区域经济,实际上离开了区域经济是统一大市场下的区域经济,常常形成地方封锁或者手拉手似的区域性封锁,以区域市场淡化统一市场。这些年每年都会发生的“地方保护性竞争”,从上到下不知道发过多少文纠正,媒体也反复在曝光,但就是消除不了,说穿了就是诸侯似的区域经济观念在作怪。
  区域经济火爆的背后,还隐藏着另一种苗头,拿区域经济造势、作秀、出政绩。一些地方区域经济蓝图挂出来时,总要在媒体上热热闹闹地炒一番,领导也会振振有辞地来一番表白,但炒作过后就风平浪静了。
  发展区域经济是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的好事,但好事只有办好了,才会成为好事。否则,还不如不办。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