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参考

是什么阻碍了招商引资

来源:    发布日期: 2004-05-08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推进,国际资本成为越来越宝贵的资源之一。国际资本的流动,既是世界各国现时吸引力的体现,又对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的变化产生深远影响,因而受到各国的普遍高度重视,并且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优惠政策竞赛。
  在对外国投资这一重要国际资源的竞争中,中国无疑是个大大的赢家。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累计吸收外商投资已经达到5000亿美元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尤其是近年在全球外国投资急剧下降的情况下,我国外商投资却以两位数增长,显示出强大竞争力,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充足的廉价生产要素。但在两大引资要素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投资环境的改善,尤其是市场化制度建设,日益成为招商引资的关键因素。
  我国在国际上面临其他国家的激烈竞争,而在国内,各地区之间的引资竞争甚至尤有过之。从沿海到中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对招商引资都高度重视,尤其是有了快速发展地区的示范效应之后,招商引资甚至成了一个地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了“一把手工程”。招商引资政策也层出不穷,从财政补贴到税收减免,从廉价出租土地到免费提供户口指标,从鼓励投资者到奖励招商者等等,不一而足。
  笔者一向高度评价外商投资对转轨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和制度建设的不可或缺以及重要作用。对于目前招商引资状况,笔者也以为,只要没有违反国家法律,地方政府有权采取适宜的招商引资措施,并且各地区之间的引资竞争也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有益的。但另一方面笔者也注意到,各地在招商引资中,也普遍存在着重视具体鼓励政策而忽视制度建设、重视项目招商而轻视投资环境、重视形式轰轰烈烈而忽视内容实实在在的情况。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外商投资的投机倾向,损害了外商投资的长远发展,不但外商投资的正面效应大打折扣,外商投资的规模也不可能做大。
  从目前我国面临的招商引资形势看,最大问题不在于国际资本供给不足以及国际竞争加强,不在于我国的基础设施局限和生产要素竞争力不强,也不在于我国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力度不够,而在于投资软环境,归根到底是招商引资中的制度建设问题。
  我国吸收外资,最大优势一是市场,二是廉价生产要素。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几乎就主要靠这些先天竞争优势招商引资。与此同时,制度性障碍一直是我国招商引资的主要制约因素,比如市场体系不健全、政府审批过多、资本市场发育不足而且混乱等等。所以,各地招商引资,最重要的不是搞优惠政策竞争,关键在于能否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建立相对于其他地区的制度竞争优势。
  实际上,我国外商投资的历史发展和区域分布,已经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沿海地区吸收外资占全国的88%左右,其中广东、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地又名列前茅,其中固然有地理位置、经济实力、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地区也是在市场化建设中走得最快的地区。这些地区最早对外开放,不单单是获得了一些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在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框架内率先得到了部分解脱,最早接受了市场经济的基本理念,在区域内创造了适于外商投资的制度环境。反观中西部地区,即使近年来与沿海地区的优惠政策差距已基本不存在,但吸收外商投资在全国所占份额反而有所下降,也说明这些地区在招商引资中制度建设的滞后,已使其相比东部地区更不具有竞争力。
  当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进行招商引资的制度建设受到很大制约,如对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问题,就不是地方政府能够解决的,而事关国家的投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即使如此,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制度建设方面还是有一定创新空间的。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在此精神指导下,根据本地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对现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能取消的审批尽量取消,不能取消的尽可能简化。一些不合理的前置审批、超越政府管理职能定位的投资可行性论证审批,在国家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前地方政府即使不能取消,也可以找到解决办法,或者放到后期进行(如环保验收是在项目竣工后而非项目建设前),或者交给投资者决定(投资风险评估本就是投资者的事情,政府假如还要审批也只是履行程序而已),使政府管理方式更符合市场经济和外商投资要求,这无疑会促进外商在本地区的投资。 再比如,国有企业招商引资是我国利用外资的重要方面,但因为国有企业的固有弊端而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也可以通过制度创新来解决,如先改革后合资、整体转让、出售等。
  此外,在招商引资体制方面,也要注重制度化建设,建立政府投资促进机构,同时强化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相对于投资审批,政府更应该做的事情是投资促进,即使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里,政府也会有专门机构和经费进行投资促进工作。另外,在市场的充分开放和公平竞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培育资本市场等方面,也有大量的制度创新工作可以做,这都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为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合肥招商网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商服务中心 邮箱:zsj.shiyan@qq.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传真:0719-8109523 电话:0719-8109570(办公室) 8109572(综合科) 8109571(招商一科) 8109576(招商二科) 8109532(招商三科)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583号 网站地图